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术讨论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

【打印】【关闭】 | 访问次数:

  20141111—12日,中国科学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术讨论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以能源研究需求为牵引,聚焦界面现象与界面探测技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关领导专家、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核辐射与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怀平研究员、所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成员等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马余刚副所长代表应用物理研究所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介绍了本所近年来在同步辐射和能源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并请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朱志远研究员主持,介绍了2014年度本实验室的人员情况以及在界面微观过程模拟、界面微观探测与表征、界面生物效应与生物探测和成像研究、界面物理效应与非常规能源微观尺度研究等四个方向的研究进展;并就重点实验室今后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如何针对当今重大问题有所作为、如何依托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光源对重大问题展开研究,进行了探讨;希望在下一次重点实验室评估时能有优秀的工作展示出来。

  实验室成员高嶷研究员、司锐研究员和王建强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作了“Water-A new play of the solid surface”、“原位X射线结构表征技术与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页岩微纳孔隙的结构分析研究”三个主题报告。本次年会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纳米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晓研究员分别作了“气液界面单分子膜的超分子手性与检测”和“页岩气开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两个邀请报告。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各位专家献计献策,指导重点实验室的今后发展方向。在运行机制上,大科学中心需要硬件和软件,仅有硬件构不成大科学中心。重点实验室可以和大科学中心结合,发挥软件优势,聚焦于科学问题,吸引各方人才共同工作;要更加聚集表面/界面研究,针对已有问题发展出新的研究方法和成果。会议还讨论了其它事项并批准通过了10项开放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