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态

市核学会参与主办的“上海食品安全”研讨会会场

【打印】【关闭】 | 访问次数:

多学科融合,共商食品安全


        
925下午,由市科协学术部牵头,我学会及市食品学会、市预防学会、市环境科学学会、市包装协会五单位联合主办的“上海食品安全学术研讨会”(上海科普教育展示技术中心承办),列在市科协十一届学术年会“综合学术交流活动”首项,开得非常成功,这次研讨会的关键词:食品法律法规、食品卫生标准、食品安全评估、监管体制机制、微生物定量风险评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食品辐射灭菌、包装材料及标准。从这些关键词就能看出,这次研讨会就是围绕“食品安全”主题,跨学科共同探讨,这是学术部以创新的姿态,把食品安全相关的几个学会组织起来的一次成功的尝试,报告内容丰富,真乃别开生面,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食品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事,是现代社会的一大热点,不断出现的诸如“毒奶粉”等事件,更让人提心吊胆,无所适从,这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食品贸易国际化的今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在我们中国尤为显得凸出和重要。从食品原材料的生长环节到加工制作,到消费流通的全过程,就有生物性因素(包括微生物及病虫害等)、化学性因素(有害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及非法添加物等)、环境污染因素(水和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此外,还有加工制作中造成的物理性污染,混入杂质及其污染物。食品卫生当今已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可为什么不断发生三聚氰氨、苏丹红等坑人事件,因为相关的规章制度、法规标准,没有深入人心,卫生法形同虚设,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另外,在整个食品制作销售的流程中,还有道德层面的因素,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严重危害了消费者利益,损害了消费者健康。现在,各级政府十分关注食品卫生安全,《食品安全法》,已列入国务院法制办2013年立法计划。专家指出,必须建立(修订):1、食品召回、退市食品处置;2、食品安全可追溯、突发食品事件应急处置;3、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4、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5、食源性疾病报告;6、食品从业人员管理;7、食品安全诚信等方面的食品行政法规和规章等。这一切需要从政府层面、食品源头和制作层面、食品流通销售层面以及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等各个方面,形成合力,让食品卫生安全深入人心,以确保消费者吃到健康安全的食品,免除消费者后顾之忧。

 会上,六个主题报告,内容翔实、丰富,这确实是学科融合,取长补短,各自发挥专业特长的研讨会。特别在研讨中,有专家提出,食品的安全不能忽视各类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地下及水土壤污染,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以及环境中的大气污染,这些都对食品的安全形成隐患与威胁,对地下水、土壤和环境的取样分析以及必须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要紧紧跟上。专家们呼吁国家制定相应法则法规和相关标准。在这次研讨会上,上海大学刘兆民高工报告了“我国食品产业发展与辐照技术应用现状和趋势”,谈了辐照食品的研究与应用历史,特别指出,三个国际权威组织(FAOAEAWHO)早在1980年就明确指出,任何食品当其总体平均吸收剂量不超10KGy时,没有毒理学危险,1999年重申,即使超过这个剂量也是安全的。辐射加工技术在食品中应用,特别在方便食品、鲜肉类食品、功能性食品以及南北货、调味品中应用开创了新天地,为食品安全提供了保护伞,对我们核科技工作者来说,必须加强科普宣传,努力克服消费者恐惧心理,如实告诉消费者“辐照食品不感染放射性”、“辐照食品消毒灭菌彻底”、“辐照食品不破坏营养,不改变食品品质,不影响口感,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我学会还按市科协十一届学术年会安排,于918日举行“辐射加工技术与食品安全研讨会,进一步就食品辐射保藏,进行讨论、座谈。

 

市核学会参与主办的“上海食品安全”研讨会会场